緣起與理念

緣起

隨著數位學習時代的降臨,知識的生命循環愈趨迅速且擴大,過去在知識創造與知識傳播過程中的產出物,也具有教育與學習的價值(例如網路上的學習討論、學生的專題報告、學期報告),而值得保存與後續的傳播運用。

學生在經過一學期的課程學習之後,考試測驗不是檢驗學生學習成果唯一方法,就『不斷與多元的學習』的教育精神來看,研究報告的寫作是一個更深度的學習訓練,在寫作的過程中,學生不但要回想與沉澱課堂上所吸收到的知識,收集與組織不同的資料,連貫與延伸推理的邏輯,還必須提出自己的見解與創意,這才是真正的學習訓練與教育目的。

但學生經過不斷思索、反芻與創造之後的優秀作品,應該要如何處理與安置呢?除了老師的分數獎勵與學生自己的收藏櫃之外,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出處與可能性呢?「逢甲大學優質學生報告資料庫」就是希望能夠提供優秀學生報告一個傳播與展示的平台。

理念與目標

因此,圖書館每學期提供「優質學期報告徵集服務」,將學生專題報告納為逢甲校園數位內容典藏服務的一環,徵集校內優秀學生學期報告,希望藉以獎勵利用圖書館館藏資源、具有創意且合於學術規範的優質報告作品,並提供一個展示學生學習成果的平台,激發學生的學習、寫作與研究動機,讓學生的辛苦結晶在網路上傳播流通,獲得更多讀者的共鳴,也給予學生一種鼓勵與再學習的動力,在知識學習的歷程中有更多的收穫與成就感,進而達到「內容」、「典藏」、「傳播」、「教育」目標。本校重要徵集理念如下:

  1. 因應優質教學的校務發展目標,配合「以成果導向為基礎(Outcome-based)教學精進方案」的實施,作為本校e35教學卓越計畫進行教學創新的重要一環。
  2. 結合e-Portfolio計畫,紀錄學習者學習的歷程、保存優質的學習成果成為檢視辦學成果重要的依據與證明。
  3. 結合本校機構典藏計畫,作為校園數位內容徵集的來源之一,未來可望持續累積成為學校的重要智慧資本。
  4. 結合數位學習(e-Learning)的推展,作為教師教材製作、學生學習觀摩的重要參考資源。

收錄的學生作品除供校內典藏與教學資源,並作為校際互享的基礎,透過兩地三校的OAPS(Outstanding Academic Papers by Students)合作推動,不僅建立了大學生作品展示的國際化窗口,增強了學生發表作品的成就感與榮譽,而校際之間的互相比較與交流,帶動了校園內教與學的良性循環,亦將逢甲師生的視野帶向更寬闊的國際觀,使逢甲大學不只是台灣教學的先鋒,更將成為世界級大學的一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