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格式 – 摘要與關鍵字

摘要(Abstract)的寫法

正式的學術論文中皆附有論文摘要,摘要是整篇報告的精華,幫助讀者抉擇這篇文獻是否對自己有用,因此摘要旨在把研究的主題、研究的方法及所得的結果,以最簡潔的白話來扼要敘述,使讀者能即時掌握重點,不宜過於冗長。

摘要寫作原則

  1. 簡潔:摘要長度以一百字至五百字內為限
  2. 建議作者於報告完成後瀏覽一遍,將重點依以下三部分用一段完整的文字敘述出來:
    1. 目的:說明此論文的目的或主要想解決的問題
    2. 過程及方法:說明主要工作過程及所用方法,使用的主要設備和儀器等
    3. 結果:說明此研究過程最後得出的結果和結論,如有可能,可以提出該結論和結果的應用範圍和情況
  3. 寫英文摘要時要用單一時態,最好使用現在式。
  4. 摘要第一句應避免與題目重複,通常合宜的方法是用一個簡單的句子直接切入主題,然後引出整篇論文的要點。

縮短摘要的方法

  • 避免介紹報告中的圖、表、方程式和參考文獻
  • 取消或減少背景資料
  • 只表示新情況、新內容,過去的研究細節可以取消
  • 避免縣納入文獻中所談及的未來計畫
  • 適當地簡化單位及一些通用詞

關鍵字(Keywords)

關鍵字旨在提供索引以利圖書書目系統編碼,供日後有興趣的人士依關鍵字查詢相關報告文章,中文關鍵字應依筆畫數目排列(由少而多),英文關鍵字應依字母次序(由 A 到 Z),若較長的英文字彙於後文有用縮寫字代替的情況,可以在該字彙之後附上該縮寫字,如: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(GIS)。

資料參考來源:葉乃嘉(2005)。中英論文寫作綱要與體例-研究報告與英文書信規範。台北:五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