徵集流程與服務

徵集流程

  1. 經由教務處、圖書館進行全校宣導,教師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優質學習報告的推薦永久典藏作業。
  2. 教師願意參加,即可以依據所授課程的性質與進度,指定撰寫修課學期報告的主題與格式,並聯繫圖書館提供相關輔助課程。
  3. 學期末,教師由每門課程的學期報告中,經評審、挑選前5%內容具有創意、合於學術規範的優質作品,向圖書館提出推薦清單(線上推薦;紙本推薦),同時由學生進行作品的線上提交,再由圖書館進行報告格式的審查,發生疑義或不符學術規範者退回修訂,並提供相關指導服務。

徵集服務

  1. 由圖書館員與教師共同協作,參照個別課程教學活動,並考量學習者的需求,規劃輔助課程活動的單元與教材,提供「學期報告、論文寫作入門」、「資料蒐集檢索方法」、「重要資料庫介紹 」、「重要文獻管理工具指導」以及「如何正當引用、避免抄襲」等培訓課程。
  2. 圖書館受理教師推薦後,依學生提交的作品檢核其格式,提供相關輔助服務,彙集授權書,並上傳系統平台進行報告成果展示、發送優秀作品收錄證明獎勵。
  3. 持續進行本校優質學期報告平臺系統的維運,授權文件的管理,並執行提交上傳等作業。
    執行步驟工作時程項目內容
    準備作業學期初
    • 依據相關信函、文件準備
    • 各學院報告提交版型確認
    宣導推廣學期中
    • 訊息發布(經由網頁、電子郵件、系務會議)
    輔助引導學期中
    • 配合教師課程需求,以班級為單位提供輔助課程
    • 配合個別學習者需求,提供諮詢服務或受理報名(5人以上)進行輔助課程
    提交審核學期末
    • 受理推薦清單、授權書
    • 通知被推薦同學 e-mail 提交學期報告
    • 審查所提交報告格式
    成果展示學期末
    • 報告上傳系統平台,進行成果展示
    • 學生作品編目、建檔,提供查詢
    • 成果統計及 FAQ 整理
  4. 每學期致贈合作教師感謝狀。

圖書館輔助課程

為協助學生能掌握並有效利用各種資源,以利研究、學習活動的進行,本館每學期均規劃一系列資源利用課程及論文報告撰寫技巧講座,由本館館員或邀請專家進行講授。另外,根據教師的課程需求,館員亦可搭配教師的學科主題及課程進度,提供客制化的課程規劃與講解,師生可透過本館「資訊素養研習坊」網頁報名參加。

課程/講座活動主題內容範圍
學期報告、論文寫作入門包含主題選擇、章節安排、引用格式、如何避免抄襲等
資料蒐集方法包含資訊組織架構、各類型資源介紹、館藏資源利用與檢索方法、技巧
主題電子資料庫介紹依照不同學科需求,安排介紹相關資料庫,使學習者可以掌握撰寫報告需求資訊來源,包含適用學科、收錄範圍以及操作使用示範等
文獻管理工具指導介紹 Zotero 等文獻管理工具的使用方法,使學習者有效率的管理個人參考文獻,快速編排參考書目、注釋